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言献策

干旱期间水产养殖管理与病害防控措施

  • 发布日期:2021-06-07 10:54
  • 来源:

今年以来,海南省平均降雨量27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03.3毫米(27.5%)。加之近期连续高温,给水产养殖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罗非鱼养殖影响较大,为做好干旱期间水产养殖管理与病害防控措施,根据近年来干旱季节管理经验和养殖鱼类病害发生规律,结合我省的水产养殖生产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干旱对水产养殖生产的影响

(一) 干旱导致养殖水体减小。由于干旱,湖泊、水库、池塘等水位持续下降,直接导致养殖水体减少,部分养殖池塘干涸,有的鱼塘甚至因此而抛荒,养殖品种受旱死亡。少水或缺水还导致苗种无法繁殖或者无法投放,影响渔业正常生产。

(二)干旱导致水体水质下降。干旱时水体质量下降严重,严重的可直接导致养殖对象大批死亡;另一方面,水体较小时温度偏高,温度变化幅度增大,水质调控难度加大,水体缺氧严重,遇上闷热高温天气,容易导致鱼池缺氧泛塘,造成养殖品种大量死亡;在高温季节,水质下降,容易造成各种疫病的发生、蔓延。

(三)干旱影响水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干旱导致水源、池塘、滩涂等地的水生植被减少,部分养殖对象对水生植物依赖性较高,如虾蟹等,干旱则影响虾蟹正常蜕壳和鱼类生长,降低水体生产能力。

(四)干旱直接影响渔民收入与生产积极性。由于干旱严重,许多塘口被迫干塘,商品鱼大量集中上市,价格下跌,而在干旱的影响下渔业生产与自救措施又很难恢复与实施。对养殖户而言,干旱带来的经济损失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其生产积极性。

二、干旱期间的水产养殖管理措施

(一)注意旱情预报,做好防旱准备。要密切注意气象部门的旱情预报,加强与水产技术部门的联系,接受水产技术人员的指导。要树立抗旱意识,做好充分、必要的抗旱物资准备,以抵御旱情。

(二)保水措施。面对严重旱情,生产单位要时购置抽水设备,增设供水设施,采取筑坝蓄水、疏浚沟渠、引水灌溉、泵站提水、打井抽水等办法,最大限度地增加养殖用水。

(三)加强水质管理。干旱期间,随着气温、水温的持续升高,鱼类进入快速生长期,也是水产养殖生产的关键时期,因此要及时做好水质调节。大旱期间减少施肥和饵料的投喂量,及时清除残饵、杂物,保持水质良好。定期施用生石灰,既可调节水质、又可杀灭病原菌。适时使用光合细菌、芽孢杆菌等有益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改善水质及底质。干旱时期为防止鱼虾蟹浮头甚至“泛塘”,应进行增氧,确保鱼虾蟹安全。

(四)加强巡塘管理。在干旱期间应坚持早晚巡塘,加强日常管理,密切观察鱼的摄食情况和行为变化,特别注意观察黎明前活动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应对。

(五)抢早补投鱼苗。干旱期间应做好补投苗种的准备工作,待旱情缓解后,适时补投大规格苗种,将干旱对渔业生产的影响降低到最低。

(六)及时售鱼。及时组织成鱼销售,减少水体负载,缓解溶氧压力。由于干旱,塘库的储水量减少,鱼的密度增大,容易造成缺氧浮头,甚至死亡。应及时将达上市规格的商品鱼捕捞上市,减少载鱼量,缓解溶氧压力,确保未达上市规格的鱼安全度旱。

三、干旱期间的病害防控措施

干旱期间,受水位下降、水体容积减小及天热高温的影响,养殖水体水质恶化严重,易导致各种病害的发生与流行,容易发生泛塘死鱼、暴发细菌性病害、寄生虫类病害等。这段时间尤其需要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定期泼洒生石灰、微生物水质改良剂,增强鱼类抗病能力,并在饵料中添加一些免疫促进剂、代谢调节剂以及内服药物,以达到预防鱼病发生的目的。同时在每日的巡塘中注意观察鱼群的活动和吃食情况,发现异常现象及时进行鱼病检查和相应的治疗。干旱期间主要容易引发以下疾病:
(一)罗非鱼链球菌病

1.病原体:无乳链球菌(Streptococcus agalactiae)或海豚链球菌(S.iniae),是一种革兰氏阳性球菌。

2.治疗:(1)每千克饲料用10%的氟苯尼考10克或强力霉素5~10克拌饲投喂,连续1周。

(2)每千克饲料用10%的氟苯尼考10克+强力霉素5~10克拌饲投喂,连续1周。

(3)每千克饲料用阿莫西林5~10克拌饲投喂,连续1周

(二)暴发性出血病

1.病原体:主要有嗜水气单胞菌、温和气单胞菌、鲁克氏耶尔森氏菌等。

2.治疗:每千克鱼用氟苯尼考5~15毫克制成药饵投喂,每天一次,连用2~3天。全池泼洒二氧化氯可有效杀灭细菌病原,剂量为0.2~0.3毫克/升。

(三)细菌性肠炎病

1.病原体:主要为肠型嗜水气单胞菌和豚鼠气单细胞菌。

2.治疗:全池泼洒二氧化氯,浓度为0.2~0.3毫克/升;饲料中添加大蒜素,每千克鱼体重0.1克,连续投喂4~5天。

(四)细菌性烂鳃病

1.病原体:柱状嗜纤维菌。

2.治疗:全池泼洒含氯消毒剂,含有效氯25%~30%,重症隔日再用一次。生石灰来源比较方便的地区可以全池泼洒生石灰35~40克/米3水体,化水后全池泼洒,对烂鳃病效果显著。配合内服氟苯尼考2~3天,剂量为每千克鱼体重10~15毫克。

(五)鱼池泛塘

定期施用生石灰调节水质,每20天用一次,亩用量20~30千克,现泡现用,条件允许时可加注新水,减少投饵并对投喂的青饲料进行消毒。发现浮头及时增氧,包括机械增氧与化学增氧措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