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言献策

辣椒脐腐病的识别与防治

  • 发布日期:2018-07-03 15:25
  • 来源:

  辣椒脐腐病,也称辣椒蒂腐病,是一种非侵染性的生理病害。以前很少发生,近几年,辣椒脐腐病已成为辣椒常见病害,尤其是保护地栽培,发病率更高,危害较重,大部分果实失去商品价值,损失较大。应引起椒农重视。

  一、辣椒脐腐病的识别

  辣椒脐腐病同番茄脐腐病一样,发生在落花部位的周围,主要为害果实。初出现暗绿色或深灰色水渍状病斑,后扩展为直径可达2-3cm的病斑。随着果实的发育,病部呈灰褐色或白色扁平凹陷状,病部一般由尖部向中部蔓延,可以扩大到半个果实。病果常提前变红,一般不腐烂。空气潮湿时病果常被某些真菌所腐生,即使腐烂也没有臭味。

 

 

 

 

  二、辣椒脐腐病发病原因

  辣椒脐腐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缺钙。土壤盐基含量低,酸化,尤其是沙性较大的土壤供钙不足。在盐渍化土壤上,虽然土壤含钙量较多,但因土壤可溶性盐类浓度高,根系对钙的吸收受阻,也会缺钙。施用铵态氮肥或钾肥过多时也会阻碍植株对钙的吸收。此外,在土壤干旱,空气干燥,连续高温的情况下,由于蒸腾量大,水分供应不足,或者忽旱忽湿,使辣椒根系吸水受阻,果实中原有的水分被叶片夺走,导致果实大量失水,极易出现大量的脐腐果。

 

 

 

 

  三、辣椒脐腐病防治方法

  1、果期喷钙:进入结果期后,每7天喷1次0.1%-0.3%的氯化钙或硝酸钙水溶液,或1%过磷酸钙浸提液,每星期2-3次。也可连续喷施绿芬威3号等钙肥,效果很好,可避免发生脐腐病。

  2、科学施肥,改良土壤: 辣椒属喜肥作物,一般种植在保水性、通透性较强的肥沃土壤上长势较好。在沙性较强的土壤上要多施腐熟鸡粪,如果土壤出现酸化现象,应施用一定量的石灰,避免一次性大量施用铵态氮化肥和钾肥。如土壤碱性过重,多施腐熟的有机肥,改良土壤性能,增强其保水能力。

  3、选用耐病品种:生产上应选择株型不宜过大的品种,避免高温季节旺盛的蒸腾作用。单生朝天椒映山红、23188螺丝椒、改良型辣丰三号等株型较小,属于抗病性较强的品种。

  4、加强水分管理:在栽培时掌握适时灌水,尤其结果后及时均匀浇水,防止高温危害。浇水应在上午10之前,下午4点之后进行,避免高温干旱浇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