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万宁引进企业设点 农户咖啡鲜果收购有保障

  • 发布日期:2022-03-21 15:36
  • 来源:

近年来,万宁大力扶持咖啡产业,不少农户利用原来的槟榔园种下了咖啡树,如今这些咖啡树已进入采摘季。万宁市通过引进收购企业在咖啡种植区内设点收购,有效打通了咖啡鲜果收购渠道。

收购人员正在筛检刚刚送来的咖啡鲜果。图片来源:万宁融媒

连日来,海南万兴智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三更罗镇新中农场设立的咖啡收购点一派繁忙景象:门前空地上摞满了鲜红的咖啡果,三三两两的农户用皮卡车和摩托车将一袋袋的咖啡鲜果运到这里,过秤、登记后,划开麻袋倒在铺着塑料布的地板上,在日晒中,一阵阵咖啡鲜果的甜香沁人心脾。

“我原来种了110亩槟榔,但槟榔黄化病导致槟榔几乎绝收。所以我在原槟榔园内种了咖啡树,现在有公司在当地收鲜果,再也不愁咖啡鲜果的销路问题了。”林龙月是三更罗十八队的咖啡种植农户,近段时间,他每天往返于种植园和收购点,将一袋袋咖啡鲜果卖了个好价钱。

“早几年前,因为槟榔树得了黄化病,全部死了,然后开始种植咖啡,种植了八、九亩地的咖啡,今年有设点收购,所以我们现在采摘销售鲜果很方便。”三更罗朝阳十五队的贾坤发动全家采摘的100多斤鲜果销路也有了着落。

海南万兴智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三更罗项目部后勤主任谢铭辉告诉记者,他们是从正月十五开始收咖啡果,主要地区就是万宁新中、三更罗还有琼中边界,四块钱一斤,质量好一点的樱桃果价格是四块五,每天大概收五六千斤。

该公司三更罗项目部经理黄恩表示,2021年10月,该公司正式入驻万宁,以“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在三更罗设立项目部设点收购咖啡鲜果,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目前,该公司已经和海南兴隆原产地有机咖啡有限公司签订了咖啡原材料合作框架协议,他们设点收购的咖啡鲜果将全部由海南兴隆原产地有机咖啡有限公司集中回收处理。

据统计,万宁全市咖啡种植面积约8000亩,总产量300吨。主要集中在兴隆华侨农场为中心及周边的南桥镇、长丰镇、三更罗镇、礼纪镇、北大镇等地区,种植品种为中粒种罗布斯塔咖啡。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兴隆咖啡加工企业15家(含省级龙头企业1家),年产值达1亿元。

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万宁市将大力发展咖啡产业,发展咖啡现代农业、提升咖啡精深加工能力及国内国际影响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