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昔日撂荒地 今朝致富田

  • 发布日期:2022-03-21 15:33
  • 来源:

万宁市吴村以“政府+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建设“菜篮子”基地

3月16日,在万宁市后安镇吴村“菜篮子”集体经济种植示范基地上,一个个勤劳的身影在田垄间,忙着采摘黄灯笼辣椒。昔日的撂荒地,如今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据了解,2020年以来,后安镇吴村以“政府+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打造“菜篮子”集体经济种植基地,在后安镇镇委镇政府的资金支持下,村里将流转过来的50亩撂荒地进行规模化经营。村民对撂荒地实施土地平整,铺设排水管,安装自动滴灌设备等基础设施,种植水稻、蔬菜、豆瓜等农产品,发展订单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镇上已经有4家加工厂争抢订购,黄灯笼辣椒可以卖到4元一斤。”吴村集体经济种植基地生产管理负责人文亚林告诉记者,当天是第4次采摘黄灯笼辣椒,在清明节后将会进行再一次大面积采摘,预计今年黄灯笼辣椒总产量可达到3万斤左右,如果按照目前4元一斤左右价格,产值将有12万元左右。

“黄灯笼采摘完之后,将马上种植上水稻,等到10月份继续种植黄灯笼辣椒,希望达到50亩黄灯笼种植面积。”文亚林说。

“我是吴村人,基地里辣椒成熟了,我们就到这里务工,既有收入,离家又近又方便。”采摘中,村民祝海花一脸喜悦地向记者说道。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基地已盘活了村里的90亩撂荒地,2020年以来,务工人数246人,发放务工补贴28万余元,发放64户村民土地租金8万余元。

后安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林表示,后安镇吴村“菜篮子”集体经济种植示范基地目前以市场为导向,发展订单农业,已经站稳发展脚跟。下一步,后安镇政府将做好“三个着力”,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帮助吴村扩大种植基地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