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陵水脱贫户胡茂雄:一颗荔枝圆了我的脱贫梦

  • 发布日期:2020-07-07 10:07
  • 来源:

00320747165_15545770.png

挖坑、栽入树苗、填土、浇水……7月的海南,正是盛夏季节,骄阳如火。连日来,胡茂雄正忙着将荔枝树苗栽入自家的槟榔园内,动作熟练、干净利落。

今年59岁的胡茂雄,是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红旗村委会母洪上村的一名脱贫户,家里共有3口人,老伴常年体弱多病。2015年,因劳动力不足、资金短缺被纳入贫困户;身为贫困户的他,深知等、靠、要不能脱贫致富,凭借一股吃苦耐劳、勤奋好学、永不服输的干劲,2017年成功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了村里的一名在脱贫致富路上奔跑的种植能手。

“这是一个月前我去采购回来的荔枝苗,每棵10元,我买了270棵,加上前几年种植的130棵,现在就有400棵荔枝的种植规模了。” 胡茂雄一边种植荔枝树苗,一边向记者分享自己扩大荔枝种植的喜悦。

00320747166_521991e3.png

在胡茂雄看来,荔枝是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家庭贫困,没有什么产业发展,想过上好日子,就要谋好产业。” 胡茂雄说,2013年,经过多方了解,他毅然决然地将收成不佳的槟榔林砍掉,种下了130棵荔枝苗,成为母洪上村种植荔枝的第一个农户。由于没有种植经验和技术,荔枝年年收成不好。“很多人都劝我不要浪费力气,但我知道,只要我学到种植技术,就一定能把荔枝种好,家里的生活条件才会好起来!”

想要脱贫致富的信念在胡茂雄心里扎下了根。为了学习荔枝种植技术,胡茂雄常常骑着摩托车去隆广镇上的肥料销售店,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如何施肥,甚至还到文罗、南平等周边的乡镇,向荔枝种植能手拜师学艺。

“非常感谢这段时间以来,政府的引导和帮扶,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尤其是在荔枝种植技术上让我少走了弯路。”看着家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胡茂雄心怀感恩地说,获悉自己没钱买肥料,政府部门就送肥料上门支持他种植,同时还开设农业技能培训,为和他一样短缺技术的贫困户提供了技术保障。“那个时候每天都充满了干劲,躺在床上都在想怎么才能把荔枝种好,打理好。”

生活从来都不会亏欠努力奋斗的人。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创新,胡茂雄的荔枝园里,通红的荔枝压弯了枝头。近两年来,胡茂雄的荔枝产量从原来的1000多斤增长到现在6000多斤,收成也比原来翻了几番。不仅如此,在今年陵水开展的荔枝文化节活动上,和1200多户贫困户一样,胡茂雄的荔枝还被签约采购销往省外,这让他深刻地意识到产品的品质和品牌打造的重要性。他激动地说,“由于地理优势,我们的荔枝比同品种早熟15至20天,也就是说,别人的果还没熟,我们的果就上市了,抢占了市场先机。我们要在这个优势上,生产出更多优质的荔枝,让我们的荔枝走得更远,让更多的人记住我们的陵水味道!”

00320747167_555ffcf1.png

一花独放不是春,众花齐放满园香。脱了贫的胡茂雄也不忘帮扶身边的贫困群众,荔枝丰收时,他会优先聘请贫困群众来帮忙采摘,不仅薪酬高还额外煮午饭给工人吃。同时,面对上门学技术的农户,胡茂雄也毫不吝啬地传授自己所学技术,为农户答疑解惑。“现在有6户在和我一起学荔枝种植,有时他们来找我,我不在家,事后我就会去他们家里解答他们的疑惑,能帮到别人我也很开心,大家相互交流,才能提升种植技术。”

慢慢好起来的生活,让胡茂雄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的甜。“以前家里穷得一条鱼都买不起,如今种植、养殖等各方面的收入加起来,不愁吃穿,我要好好地管理荔枝果园,让生活越来越好,早日盖起小楼房住进去!”看着一棵棵刚移植的荔枝苗在阳光下茁壮成长,胡茂雄眼中闪烁着期许的光芒。

据悉,近年来,陵水聚焦农业发展,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品牌打造工作。不仅通过组织农业专家学者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助力果农增收致富,同时通过系列推介活动及旅游采摘活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强果农的市场意识和商品意识,推动陵水旅游经济的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