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果从“云”上来 味鲜如现摘

  • 发布日期:2020-05-12 11:59
  • 来源:

琼海诗书村妃子笑荔枝搭乘“顺丰”车等销往全国

1157729_hnrbtp2_1589209196710_b.jpg

云端销售,鲜果直销。这是琼海市塔洋绿态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绿态合作社)通过互联网销售妃子笑荔枝的真实写照——依托互联网平台下单和顺丰快递的高效快速,最多在两天内,哪怕是国内偏远地区的客户,都能吃上琼海市塔洋镇的妃子笑荔枝。

5月10日一早,在绿态合作社,前来务工的数十位村民已经忙碌起来了。

“这些荔枝刚从树上摘下来,我们分拣完后就要立刻用冰袋打包,再通过快递发货。”塔洋镇诗书村脱贫巩固户李春秋指着眼前新鲜的荔枝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从采摘到完成打包,他们各司其职,能够迅速地完成装货、发货。

李春秋的工作是分拣荔枝,要想让客户吃上品质最好的荔枝,离不开分拣工人的精挑细选。“要把个头小的荔枝剔除,畸形的荔枝更是不能留,总而言之,要把品质最好的荔枝分拣出来打包。”李春秋已经是一名颇有经验的分拣工人,一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极大地改善了她家里的拮据境况。

这些妃子笑荔枝,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云知原味。“顾名思义,就是让云端另一侧的客户,也能品尝到塔洋最富原味、新鲜的妃子笑荔枝。”王茹萍是诗书村的返乡大学生,2014年,为了帮助绿态合作社销售荔枝,在淘宝网上开了名为“云知原味海南鲜果”的网店。

4斤云知原味妃子笑荔枝售价可达118元,这个价格并不便宜,但仍旧收获了大量订单和好评。其中最为网友点赞的,便是荔枝的“鲜”。王茹萍说,这也正是云知原味妃子笑荔枝的卖点,“荔枝分拣完毕后,就会装进冰袋和保温箱里。”

而最好的保鲜措施,便是以最快的时间将荔枝送到客户的手里,为此,绿态合作社和顺丰快递公司签订了协议,规定最长不超过48小时,所有的荔枝都要送达客户手里,以保证客户吃到的荔枝足够鲜美。“像上海、深圳等城市,不到一天就能收到货。”王茹萍说。

绿态合作社社长王海则表示,通过互联网卖荔枝,受惠最大的还是本地村民。去年,合作社通过互联网卖出了12万斤荔枝,收入超过300万元,年底,包括其他产业在内,村民的分红将近10万元。而今年,合作社吸纳了塔洋镇447户贫困户,除了分红之外,平时合作社也给贫困户提供了很好的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诗书村村集体收入也不断增加,村里将村集体收入投入于村庄清洁活动中,使村容村貌更加靓丽;改善村里硬件设施,提升村民幸福感;打造农业品牌,助力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下午4时许,枝头成熟的妃子笑荔枝已经采摘完毕,经过近10个小时的生产打包,4000多斤荔枝搭乘着顺丰专车等,发往全国各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