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用了蚯蚓粪肥 叶菜产量大增

  • 发布日期:2019-11-12 10:19
  • 来源:

海口椰海叶菜联盟向菜农推广有机肥

11月11日9时许,在海口市灵山镇美庄村一块的空地上,一辆4轮小卡车旁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菜农周颜红和其他菜农一起,等着领取海口椰海叶菜联盟工作人员免费发放的蚯蚓粪肥料。

  “为了保障元旦期间的叶菜供应,海口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各区、蔬菜联盟协会等给菜农发放每亩200元的物化补贴。我们联盟选择了蚯蚓粪肥料,按照每亩3包的标准发放,引导菜农绿色健康种植。”海口椰海叶菜联盟负责人程方遒介绍,“我们计划10天内分4次在灵山镇发放5429包蚯蚓粪肥料,实现该镇1809亩叶菜基地全域覆盖。”

  使用过蚯蚓粪肥料的菜农韦建生也在现场现身说法,只见他打开一袋肥料,抓起一把深褐色的蚯蚓粪肥在手掌中摊开,给周围的几位菜农闻了闻。一位菜农点点头说道,“没有一般肥料的臭味,还有股泥土的香气。”

  3个月前,韦建生在菜地里选了两块地进行实验,一块地用生物肥,一块地用蚯蚓粪肥,最后的结果对比让他喜出望外。“用了蚯蚓粪肥的那块地,地里的菜虫害少、根苗壮,而且叶子特别有光泽,卖相口感都更好。同时,产量也提升了,夏秋季一亩一茬也能种出2000斤菜,至少增加10%到20%。蚯蚓粪肥料的成本也更低,每包的价钱比高档生物肥便宜三成以上。”

  听完韦建生的介绍后,菜农们更加期待能领到手的蚯蚓粪肥了。“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蚯蚓粪也可以用来作肥料。真那么好用,以后就换这种了。”周颜红说。

  省农业科学院土肥所研究员、原所长谢良商说,目前农民们普遍大量使用化肥,造成土壤板结,因此推广使用以蚯蚓粪为代表的有机肥是值得倡导的举措。“建议菜农将蚯蚓粪肥料作为基肥,化肥作为追肥,两者相结合,让叶菜种植的效益最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