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为贫瘠村庄“犁”出致富路

  • 发布日期:2019-10-14 09:34
  • 来源:

乐东千家镇扎灶村驻村第一书记梁耘深耕一线,坚持志智双扶发展产业

随着“嗡嗡嗡”的声音,一群群蜜蜂从房前屋后的蜂箱里飞出。“前段时间我卖蜂蜜赚了1.2万余元,多亏了梁书记通过微信群帮我找销路,蜂蜜才能这么快被山外的客商买走。现在还有12箱,下半年收入应该更好。”10月11日,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扎灶村脱贫村民卢亚龙指着眼前飞舞的蜜蜂激动地说。“梁书记”名叫梁耘,是乐东粮食服务中心干部,现任扎灶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多措并举 力摘“穷帽”

2018年4月23日,梁耘被派驻到离县城40多公里外的扎灶村扶贫。那是一个“山路十八弯”的偏远村庄,驱车入村,坑坑洼洼的砂石公路颠簸不已。终于到村了,看着眼前一间间破旧低矮的房屋,梁耘感到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压在了肩头。

“我告诫自己,要在这里好好干,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梁耘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一到村里,就开启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包括对贫困户逐户进行家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并多次召集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商讨脱贫计划。

为了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梁耘时常提着买来的菜进行家访,在共进午餐、晚餐时,贫困村民们的心声,像竹筒倒豆子般“倒”了出来。

通过家访,梁耘不仅很快熟知贫困户的困难,更是一次次及时帮他们排忧解难。

梁耘在走访中发现,年逾六旬、体弱多病的贫困户王亚乐夫妇,在山上搭了一个茅棚生活。王家有3个儿子,共有14口人,原来的旧房屋已经住不下。经多方协调,梁耘协助王亚乐住院治疗,为家里的孩子争取教育补贴。王家危房改造,梁耘自己先垫付了2000元启动资金。此外,梁耘还帮助王家发展养牛等产业。

在梁耘的贴心帮扶下,王亚乐一家不仅解决了现实困难,还有了新房和脱贫产业,并于2018年底摘掉了“穷帽子”。

产业帮扶 助民增收

不仅如此,梁耘通过引导和帮扶,帮助村里的部分贫困村民一跃成为致富能人,王杰清就是其中之一。

王杰清家种了6亩槟榔和橡胶,去年增收5万多元,全家5口人脱贫出列。今年以来,他还与客商合作,代收代销当地特产粉蕉。94平方米的新楼房拔地而起,也证明王杰清家正在走向小康。“梁书记经常鼓励我们要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新房建成后,我打算开办民宿和农家乐。”展望未来,王杰清信心满满。

为了让村里涌现更多的“王杰清”,梁耘带领村“两委”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支持村里硬化村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排水沟、进行危房改造。尤其在产业帮扶上,大力发展槟榔、益智、粉蕉、芒果等种植业和养蜂、养羊等养殖业,并对贫困村民提供免费技能培训。

勤于耕耘,终有收获。扎灶村,这个一度贫瘠的村庄,正在“犁”出一条可持续增收的致富路。扎灶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坚说,梁耘等驻村干部以村为家的精神,令人感动和钦佩。

梁耘介绍,由乐东粮食服务中心、国土部门、千家中学、千家镇政府等单位共29名干部结对帮扶的扎灶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494人,由于坚持志智双扶,到2018年底已脱贫110户451人,贫困发生率从38.11%下降到4.7%,2019年内有望整村脱贫出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