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蜜瓜楼”梦想正成真

  • 发布日期:2019-07-30 08:56
  • 来源:

海尾镇海农村村民王帮强:

7月27日下午,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海农村阳光明媚,村民王帮强正在家里翻阅着资料,“备战”即将开始的蜜瓜种植季。

说起种哈密瓜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王帮强能跟人聊一整天。很难想象,两年多前,他还是个对哈密瓜一窍不通的庄稼汉。

5年前,因为儿子不幸患上尿毒症,加之子女读书开销大,入不敷出的王帮强一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来不服输的王帮强不愿“等靠要”,而是一直在外打工补贴家用,但家里的日子却一直没有起色。

直到2017年初,在镇政府和帮扶责任人的牵线下,王帮强边打工边学习哈密瓜种植技术,并在盛产王品蜜瓜的海尾镇梧高村租下9亩瓜棚,打算大展拳脚。但突如其来的天灾却完全打乱了他的计划。2018年3月18日,王帮强精心呵护的哈密瓜棚被龙卷风全部摧毁,已经走到脱贫门前的他又回到了起点。

“那时候,更不能放弃。”王帮强说,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他申请到1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加上自己申请的3万元贫困户产业贷款,重新种下了9亩哈密瓜。这一次,他的坚韧和努力换来了3万多元纯收入。

“家里条件一下子就改善了不少,我也坚定了继续种的信心。”王帮强笑着说,这次成功让自己明白,只要肯干肯学,种瓜的技术门槛其实也不高。一年多的辛勤劳作,让王帮强一家还上了大部分的外债,儿子的病情也逐步好转。日子一天天变好,王帮强有了自己的长远打算。

“今年收获顺利的话,外债就还清了,剩下的钱准备用来再扩大规模。以前种瓜没经验,老是得麻烦技术员,现在自己都能搞定了!”王帮强坦言,路过梧高村,眼见人家建起一栋栋“蜜瓜楼”,心里满是羡慕,如今自己的产业也慢慢走上正轨,似乎不远的将来就能建一栋属于自己的“蜜瓜楼”。

“慢慢来,慢慢做,沉下心,不怕输,产业会好的,日子也会好的。”手里攥着与订货商签下的哈密瓜供应合同,王帮强心里踏实了很多,因为他知道,住进“蜜瓜楼”的好日子,正在向他招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