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技术送田头 种植有参谋

  • 发布日期:2019-07-08 09:40
  • 来源: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在文昌受欢迎

  7月5日晚,文昌市文城镇坑美村休闲小广场上围满了人,最近一期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刚在这里结束,百余名参加培训的村民自发组织文艺晚会,庆祝结业和感谢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老师。

  “别小看这一株株槟榔,其实管理很有讲究哩!”坑美一村村民陈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广场前面那片槟榔林是他种下的,以前,槟榔树在大家眼中就是“懒人作物”,他们以为根本不需要管理,但是通过参加这次培训班学习,他学会了如何防治病虫害,也掌握了科学施肥的“小窍门”。

  坑美村位于文城镇的西北角,与南阳农场相邻,土地肥沃,交通便利,适宜种植槟榔、胡椒、绿橙等,文昌鸡养殖业也比较发达,全村400余户人家,年出栏文昌鸡近10万只。

  据了解,热科院原本计划开设一期培训班,招收学员50人,培训15天,但没想到,排队报名的村民多达70多人。见村民如此积极,热科院在这里多开了一期培训班,两期共培训100余人。

  为何坑美的村民如此热衷参加培训?因为大家看到了懂技术、科学种植养殖的好处。陈吉武是坑美二村的村民小组长,也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15年前,他开始种植绿橙,除了利用村里的土地,还到南阳农场租地种植,如今种植面积有100多亩。但起初,由于不懂技术,他种出的绿橙品相差、产量低。后来,他自费去海南琼中、广东等地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学成回村试验,果然大幅提高绿橙产量和品质,销售得越来越好。

  文昌市文城镇坑美村党支部书记王明浩说,在陈吉武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开始重视农业技术的培训和学习。培训班开设,农技专家在村委会办公室授课的时候,不仅报名学员按时到位,一些没报上名,或者已经参加前一期学习的村民,也会放下手中农活,赶来“旁听”。

  当晚,文艺晚会演出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村民向授业解惑的专家热情地致以谢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