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特色农业产业已成育才乡村振兴“新引擎”

  • 发布日期:2019-06-19 16:09
  • 来源:

LOCAL201906190945000251645151479.jpg

村民在育才生态区火龙果产业园打理火龙果藤条。

“每天130元工资,一个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6月16日上午在育才生态区火龙果产业园(马脚村基地)里,马脚村委会那供一村小组的脱贫户董秀花正在。自从去年到该基地打工以来,她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有了新的盼头。

董秀花生活的改变得益于近年来育才生态区立足本区特色资源优势,通过农业产业扶贫,坚持向土地要效益,向现代农业要效益,不断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精准“造血”

开动“加速引擎”

地处三亚市西北部山区,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属典型的丘陵山地,给育才生态区积淀了无限的魅力——发展山区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业和建立南药的绝佳之地。但存在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现状,全区共有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28户4597人。

如何啃下扶贫工作这块“硬骨头”,改变农村、农业、农民的生活生产面貌?如何让特色农业产业发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这是摆在育才生态区工委、管委和市农业农村局面前的课题。

“近年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不仅指导育才生态区发展畜牧业、种养业等农业产业,还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部分支持育才生态区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如发展畜禽产业、新品种推广项目、常年蔬菜项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各项产业发展资金达2000多万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农业产业扶贫是关键,输血不如造血,农业产业发展是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核心支撑。”育才生态区工委副书记王瑞安介绍,近几年来,育才生态区紧扣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择优势特色产业,向特色要竞争力,向特色要生产力,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强”。

据介绍,为了帮助贫困山区农民增收,育才生态区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区域实际的优势与不足,找准自身定位,做大、做强、做优农业特色产业。在农业产业方面,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698.6万元,涉及产业扶贫项目8个,基本实现了产业扶贫长、中、短项目相结合的农业产业格局,推动泳峰养殖基地、水果岛基地、马亮花卉基地等6大生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带动发展产业农户1116人,产业组织化规模不断壮大,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持续增强。

创新发展模式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我们将重点打造热作种植产业、畜禽养殖产业、瓜菜种植产业、花卉种植产业、林下种养产业五大产业,突出抓好本地特色农业产业,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企业带动作用,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维持脱贫人口收入的稳定增长,控制返贫现象发生。”王瑞安介绍,为了更好地“造血”,该区不断创新发展模式,让产业发展更惠民。

“我们采取‘企业+入股+分红’的产业帮扶模式,建档立卡户按每人10000元的标准入股企业,用于经营发展产业,企业每年按一定比例分红即每人每年1100元,合作4年期满后,将股金一次性返还给贫困户,确保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经济收入。”三亚万橡雨林产业园(三亚泳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建设林下鸡舍5000余平方米,已经形成年存栏饲养绿壳蛋鸡父母代5万只商品蛋鸡,年产绿壳蛋2000万枚的规模,是三亚最大的绿壳鸡蛋五黑鸡养殖示范基地,将引导、帮助育才生态区雅林、雅亮、马脚、那受、明善5个村共100户贫困户向泳峰公司入股,和贫困户建立投资入股分红的稳定的利益关系。

“我们每天都有活干,有了稳定的收入,不仅学到技术,年底还有分红。”马脚村村民王大姐心里乐呵呵。该区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掌握种植技术,以火龙果产业扶贫为抓手,多渠道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目前已累计带动10个贫困村、78户贫困户增收脱贫,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外,“合作社+农户+基地”“企业+基地+贫困户”“致富能手+基地+贫困户”模式及自我发展种养业的模式也激发了育才生态区村民的内生动力,发展致富的干劲越来越足。

打造区域品牌

引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扩大规模打造品牌,让育才生态区的品牌成为三亚一张靓丽的名片。”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小锋说,为把自己手里的科技知识更多转化为农户手里的真金白银,他以那受村委会的名义,出资注册“那受纳寿”商标,涵盖当地的菠萝蜜、槟榔、芒果、蜂蜜、五脚猪、香草鹅、竹鼠、百香果、黑皮鸡枞、豆角、青瓜、毛节瓜、黎苗药等26种特色农产品,鼓励农民争创农产品品牌。致力于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健全机制,优化环境,增强品牌建设能力,打造区域质量标准,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水平较高、核心竞争力较强的知名品牌,打造“那受品牌”良好形象。

杨小锋告诉记者,为打造品牌,去年8月育才生态区还在全市率先成立三亚育才生态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集热带生态旅游、特色种养殖、热带农产品深加工、互联网品牌营销、热带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于一体的海南本土企业,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三亚育才生态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按不低于10%的收益率计付红利作为村集体产业收入,其中,70%收益作为村集体收入,30%收益则由各村(居)委会量化分配给贫困户以及丧失劳动力、低保户、特困户等边缘户,惠及所有村民。

向产业要效益,致力产业扶贫“新富路”。育才生态区不断培育多元农业经济主体,开辟新道路,打造“三新”扶贫产业,设立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农村集体经济创业辅导中心,将全面促进育才生态区的产业化进程,加快村集体经济现代企业管理的体系化建设,为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大量经营、财务、管理等各类人才,有效解决集体产业发展核心化、规模化、组织化问题,为农村集体经济产业规模化和现代化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今,育才生态区切实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按照精准扶贫要求,以明确的目标、有力的举措和扎实的行动,千方百计让农业产业发展起来,让贫困群众的腰包充盈起来,实现精准扶贫和特色产业发展相互支撑、互为推手,实现产业“造血”拔穷根,农业产业扶贫“见成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