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产销“一条龙” 兴农更惠农

  • 发布日期:2019-03-01 10:38
  • 来源:

瑞溪一企业建立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体系,为农户提供瓜菜采购、加工、分拣、配送等服务

2月的澄迈,绿意盎然。28日,蓝天白云下,一辆辆从海口过来的卡车穿过田间村道,来到位于澄迈县瑞溪镇的华联社农产品集配中心,收购装载当地的瓜菜。

“豇豆200斤,辣椒500斤,按照今天的价格,收入大概2000块!”菜农李春茂一边清点菜筐一边麻利地算起了账。这几天,他每天采摘两趟,平均能卖上千斤的蔬菜,早晨和傍晚,都能在农产品集配中心看见他的身影。

李春茂是金江镇下山村村民,近年来,看着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有一些撂荒的田地,他便承包下来种植瓜菜。去冬今春他种了10余亩辣椒、豇豆、青瓜等,收成让他很满意,“以前不敢种多,怕卖不出去,现在一到采收季节,就有老板过来收购,不用再担心瓜菜销路了!”

在李春茂旁边,瑞溪镇上琼村村民唐辉吉忙着指挥工人对新鲜果蔬进行分检、过冰水处理、打包装箱。唐辉吉如今主要做代理收购的生意,每天将本地采收的瓜菜第一时间发送到南京、武汉等内地城市。

“以前不懂跑市场,本地也没有冷链车、物流服务,辛苦种出了瓜菜,如果没有外地收购商过来,就很难卖到好价钱。有时丰产却不丰收,菜都烂在地里。”唐辉吉说,自从华联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社)在瑞溪建设了农产品集配中心,为当地菜农提供产销“一条龙”的服务,大家就像“吃了定心丸”,而他,也跟着转型,学做起了生意。

海南日报记者采访获悉,华联社董事长王华也是瑞溪本地人,20多年来坚持投资农业生产,致力于推动建立现代化的农产品流通体系,让产销顺畅对接,返惠于当地农民。

“现代仓储物流和食品生产加工,一直是海南农业的短板,必须从根本上谋划布局。”王华说,他早在2009年就在瑞溪投资建冷库和制冰厂,当时身边不少亲朋好友也曾质疑过他,但是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现已逐渐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

目前,华联社在瑞溪镇的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化基地已经拥有库容3000吨的果蔬冷冻库、制冰厂、配备运输和装卸团队,可为澄迈瑞溪、金江等地及其周边市县农户提供瓜果蔬菜采购、加工、分拣包装、仓储预冷、调拨配送等综合服务。

由于多年来发展农业卓有成效,并且一心一意为乡亲着想,如今,王华在当地颇有威信,他每次回村的时候,总有一些村民将自家种的地瓜、蔬菜等送来给他品尝。“农民都是朴实的,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王华说,接下来,华联社还将依托瑞溪美式风情小镇建设,打造热带高效农业和乡村生态旅游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综合体,让更多农民从中受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