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希望,在美丽的田野上

  • 发布日期:2019-02-01 10:20
  • 来源:

4195481_hnrbtp1_1548947009751_b.jpg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乐利村努力着、探索着,村子发生了许多变化

1月30日下午,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乐利村,和煦的阳光照耀,椰子苗培育基地内的苗木更显青翠。临近春节,贫困村民王义锋还没给自己“放假”,正在悉心看护椰子苗。“参与管理有工资,还能赚爱心扶贫超市积分。”他说。

不远处的乐利村电商扶贫超市,贫困村民谭昌雄的红米被摆上了货架。他说:“1袋1斤,卖20元,销量不错。”

设立全县第一家爱心扶贫超市、让致富带头人当村委会名誉主任、发展椰子苗培育业……脱贫攻坚过程中,乐利村做了多种探索和努力,村子发生了许多变化,于去年脱贫。

“今年可以过个好年”

“谭昌雄的红米卖得不错,几个月来卖了五六百斤,卖了快1万元。”乐利村电商扶贫超市及爱心扶贫超市销售员唐菊兰介绍。

2018年7月,乐利村电商扶贫超市和爱心扶贫超市同时开办,前者主要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贫困户凭借良好行为表现赚取的“爱心积分”,可以免费在爱心扶贫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两家超市连在一块。

谭昌雄是乐利村为数不多尝试种植红米的农户之一,红米需求量不大,但能满足特定场合的需要。电商扶贫超市为他的红米提供了销路。“我们村的电商扶贫超市是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的分支,谭昌雄的货也会送到镇电商扶贫中心卖。”唐菊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爱心扶贫超市的存在,鼓励了许多贫困户努力劳动。“我已经兑换了300多积分,换来米、油、盐、洗衣粉这些生活用品。”王义锋说。

朴实的王义锋非常勤奋,在政府和村“两委”谋划帮助下,2018年他有了许多新的收入途径。“我当治安巡逻员,每月工资1000元;政府引导我参与合作社养陆龟,获得分红1600元;参与村办公司产业管理,每月工资800元;村办公司月饼销售分红800元;平时帮人干农活,还有钱。”他一一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他的收入情况。

“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了!”王义锋说。

“椰子苗卖一半了”

2018年11月,海南日报记者也曾造访乐利村。彼时,该村1万株椰子苗培育产业才启动不久。“如今,椰子苗卖一半了,共五六千株,平均售价在60元至65元。”乐利村驻村第一书记符云介绍。

之前,乐利村共有贫困户126户681人。长期以来,该村缺乏集体产业,产业规模化程度也低,这是该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2017年,本号镇政府引导全镇各行政村成立村集体企业,发展村集体产业。在经历不如人意的九品香莲种植后,乐利村村集体企业乐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做新的尝试。

椰子苗产业技术难度相对不高,见效快,是乐利村探索“长短结合”产业路径的一环。此番再来,海南日报记者还看到,椰子苗培育基地对面,多了一处蔬菜种植基地,目前种了20亩南瓜。“种了个把月了,这也是村办公司的尝试。”符云透露。

除了村集体产业外,乐利村还积极借力本村致富能手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去年,乐利村委会聘请村民黎昌伟为村委会名誉主任,让他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黎昌伟从事多年辣椒种植和经销,在外地有产业项目和成功经验。当上名誉主任后,黎昌伟的合作社获得政府扶贫资金支持,他吸纳该村173户贫困户(含脱贫户)加入合作社中种植辣椒。

“要以市场化方式发展产业”

遗憾的是,黎昌伟的努力结果不尽如人意。这不是他的技术、管理、销售渠道出了问题,而是市场形势不好。他带领大家种植的线椒,市场收购价远低于预期。“这种情况,在种植之初,很难预料。”符云说。

“老实说,发展产业是一件困难的事,不是一蹴而就的。”符云说,他们正努力思考和解决方方面面的难题。

“村集体企业缺乏经营管理人才,管理模式规范化不够,激励制度不完善。我们正在拟一套规范化管理方案。未来,想找一些比较好的企业合作,帮我们提升素质,共同发展。”符云表示。

尽管黎昌伟去年带领大家种线椒成效不明显,但符云依然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今年继续努力,“一时不如意是正常的,他有多年的成功经验。农村发展产业,必须要靠这样的人才。”

市场化,是符云关于产业发展屡屡强调的字眼。他说,引进外面的企业进来与村集体企业合作,目的就是使自身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以市场化的方式发展产业,“目前我们的椰子苗销售途径是比较传统的,未来我们要采取一些新的举措,把它们真正推向市场。”

产业发展“长短结合”,乐利村也在思考如何发展“长”的一项。“我们的初步设想是发展设施农业,例如大棚种植,引进具有市场主导权的公司合作。这样既可降低农户生产风险,也有长期固定收益。虽然前期投入较多,但从长远来看,是值得的。”符云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