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铁牛”显身手 农耕不发愁

  • 发布日期:2019-01-14 16:38
  • 来源:


1月10日上午,在琼海市嘉积镇桥头村,一位农民冒着细雨娴熟地驾驶“铁牛”(插秧机)进行插秧。像这样的机械化插秧模式,今年前5月琼海将在嘉积镇、大路镇、塔洋镇3000亩农田推广,全年推广面积将达1.1万亩。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当天举行的琼海市水稻新品种示范推广及水稻机械化育秧现场观摩培训会上获悉的。

“以前,我们农民传统的插秧模式要经历育秧、抛秧、插秧这些环节,天气好的话全程需要一个月时间。以前人工插秧一天约插1-2亩,如今有了现代化插秧机,一天就能插30多亩了。在育秧、抛秧环节,村民可以和企业合作,由企业提供育秧抛秧服务,再由我们这样的机叉手负责机械化插秧,种植户只负责管护,省事多了!”琼海市博鳌镇北山村机叉能手卢家波说。

琼海市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徐卫清介绍,目前,“种业公司+育种公司+农机大户+水稻种植户”为一体的订单式现代化生产模式在琼海逐步推广应用,“机械化插秧采用毯状苗,播种密度较好,大大提高秧田利用率,同时节省人力成本,有利于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

博鳌镇北山洋现已建立全省第一家北山水稻集约化育秧中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面积4万多亩的水稻育秧服务。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省水稻种植面积416万亩,机械化插秧面积仅2万多亩。机械化育秧推广难的主要原因为:部分市县村庄田块分布散、推广成本较高;交通不便,地面不均,田块含有沙粒,不适合推广机械化插秧;农户接受意愿不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